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退出競爭後,各界關注2020總統大選會不會依舊回歸藍綠對決。而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25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現在仍在爭取(親民黨政黨推薦)門票。

蔡正元指出,目前親民黨握有的總統推薦門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柯文哲都想要爭取,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用這張做為談判籌碼,就可以在政壇上構成更強而有力的第三勢力,但他判斷,這還在談判過程,宋楚瑜仍在打算盤,「現在麻將有3個人在打,最後誰要服,目前還不清楚。」

節目主持人邱明玉質疑,與王金平合作,對親民黨有何加分效果?蔡正元解釋,王金平對親民黨比較沒有傷害,反而柯文哲現在的政治力道比宋楚瑜大,若親民黨跟柯的台灣民眾黨合作,親民黨的區域立委就別想要有人能選。

蔡正元接著說,柯文哲當初組民眾黨的用意,就是認為郭台銘會出來選,但後來被郭丟包,使得柯文哲要選總統時,得面對的風險是,若柯自身要去連署只獲得28萬份連署,在總統選戰一定馬上被淘汰,因為人家一定會灌膨風說「你柯文哲如果沒有100萬份連署,回家睡覺吧!」,可是要拿100萬分連署,比要拿100萬張選票還難,這對柯文哲是很傷腦筋的事情,因此對柯來說,去連署獲得的數字就會傳達出很強的政治效應,所以不宜去冒這種風險。

至於柯文哲身為黨主席,還能去拿別人政黨的總統選舉門票嗎?蔡正元認為,小黨求生存發展,選民是可以諒解的。即使柯酸過高雄市長韓國瑜是落跑市長。蔡正元也笑稱,柯文哲是台灣所有政治人物中,唯一有特權,可以不斷打自己臉,還可以活下來的,就只有柯文哲,這也沒辦法。

邱明玉問及,所以柯文哲還是有參選總統可能?蔡正元表示,不只是可能,而是柯文哲現在正在爭取,「讓大家有談話的話題,茶餘飯後不會太無聊,就是柯文哲存在很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