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召開「總統專機免稅菸案調查、懲處及後續改善作為」專題報告。立委李鴻鈞指出,華航因泛官股達5成,高層人事長期淪為政治酬庸,私菸案只是因此延伸出的一部分,因此建議「放手」,讓華航真正走向純民營化。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雖表示,認同。

李鴻鈞指出,華航的高層人事任命,一直都是由政府指派,但華航的任務不是在服務政府,它是上市公司,卻每次政黨輪替都要換人,換得又不是專業的人,「今天如果是長榮會不會做這種事?」,百分百民營公司就比較不會做這種事。

林佳龍表示,長榮「沒那麼嚴重」,雖確實發生過菸品數量超過乘客數量的情形,但沒有多到要機邊交貨,菸品頂多600條、900條,沒有上千條的情況發生過。

李鴻鈞接著表示,華航的核心問題是,不論政黨輪替換誰執政,華航人事一定是大搬風,從華航董事長、到華膳等子公司,董事長全部換人,關鍵原因在於政府持股超過5成。

李鴻鈞表示,華航賺不了錢、又是上市公司、政府持股超過5成,董事長卻沒有主導權,都是政府派任,所以私菸案只是問題延伸的一部分而已,要檢討華航真的要改成民營化的時候到了,不能讓華航只是酬庸的機構,該真正放手讓華航發揮空間,讓真正的CEO來做,而不是政府把持,否則這家公司永遠不會進步。

林佳龍也回應,他是認同李鴻鈞的分析和主張,從公司治理角度來看,這樣才能讓上市公司要有競爭力。但李鴻鈞此時打斷稱,人事主導權不一定在你身上,你也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