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日前宣布將收購神經介面新創「CTRL-Labs」,盼能取得該公司的意念控制電腦技術,並運用於旗下的AR等消費產業。此筆交易是Facebook近5年最大的收購案。

CTRL-labs目前僅成立4年,是一家致力於開發用大腦意志力操控電腦的科技新創公司,透過旗下一款腕帶,即可偵測到用戶的神經元活動,並能連接人腦與電腦的軟體界面,進而操縱電子裝置。

臉書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部門副總裁Andrew Bosworth表示,「CTRL-labs」將會納入臉書實境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 Labs),盼能大規模建立意志操控電腦的技術,並在未來幾年用於AR、VR等消費性產品。

Bosworth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們知道,與科技裝置互動,有更自然、直覺的方法,而我們希望打造那些方法,製造出能讓人透過自然的動作伸展,來控制器材的腕帶式裝置。」

Facebook長期致力於研發AR技術,2017年時該公司宣布將開發「監測大腦訊號」的系統,結合AR眼鏡等擴增實境裝置,將使用者的意念,轉化為電腦可接收的文字訊息,近期更傳出與雷朋母公司Luxottica合作,共同開發代號為「Orion」的AR眼鏡,更計畫要「取代智慧型手機」,持續擴展AR的運用。

2014年,Facebook以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0億元)收購虛擬實境裝置公司Oculus VR,而據《彭博社》報導,此次Facebook則是以5至10億美元收購CTRL-Labs,是近5年來最大的一樁交易案,顯示出Facebook對意念操控裝置以及AR產業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