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環團直批高雄水質是全台最差,台灣自來水公司今(24)日回應,環團檢測項目過度簡略,取樣也不精準,台水每天都會檢測水質,全台自來水符合標準,安全無虞,民眾可以放心飲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今日公布全台自來水水質評比,以導電度、硬度及總溶解固體3項目作為標準,結果清水水質部分,新北市排名第1,宜蘭縣排名第2,台北市則排名第3;原水水質第1名仍為新北市,台北市居次,第3名為桃園市;在清水及原水部分,高雄市都墊底。

對此,台水發言人王明孝回應,台水檢測標準多達100多項,包含重金屬、大腸桿菌、酸鹼值等,但環團資料僅以3項作為檢測項目,且以舊資料評比,取樣過度簡略、也不精準,他舉例,以硬度項目而言,因為南北地質不同,水質口感也相異。根據飲用水水質標準,水質硬度為300ppm,高雄已有3座高級淨水廠,水質硬度介於120ppm至150ppm,均符合國家標準。

高市環保局則針對硬水部分補充,指出高雄市水質硬度較高,主要是因為南部地區地質偏石灰質所導致。水中硬度成份最主要為鈣及鎂等離子,煮沸後常有水垢產生,這是因為加熱後生成碳酸鹽固體的自然現象,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只會影響口感。今年已檢測水源水質共330項,合格率99.7%。

至於環團推估高雄旗山淨水廠因工廠廢水污染以及垃圾掩埋場導致水質不佳,王明孝回應,旗山淨水廠一天出水量僅有3萬噸,高雄地區一天出水量高達160萬噸,若以旗山放大為全高雄水質都不好,不符合比例。

此外,王明孝提到,高雄過去十幾年來持續進行水質淨化,包括結晶軟化、管線汰換,生物活性碳去除水中雜質⋯⋯等,一年光管線汰換,經費就超過10億元。

王明孝更強調,台水每天都會檢測水質,自來水符合飲用水標準,安全無虞。高市環保局也表示,該局對水源每年平均採樣檢驗上千項次,並將檢測數據公布於環保局網站,民眾可隨時上網瞭解高雄地區飲用水水源及水質,絕對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