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黨產委員會今(24日)認定中廣公司國民黨附隨組織,將向中廣追徵77億逾元。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下午現身喊冤,強調「現在的中廣」絕對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盼黨產會「冤有頭、債有主」,77億逾元應該向國民黨追徵,而不是跟中廣追,也不排除在收到處分書和律師討論後,提出行政訴訟。

黨產會做出行政處分,認定中廣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不僅命令中廣將名下13筆土地移轉國有,且將向中廣追徵,過去中廣移轉或出售的29筆土地(含帝寶),追徵總價高達773138萬元。

但中廣發出聲明強調,民國94年,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將華夏公司(中廣、中影、中視)以40億元賣給中時榮麗集團後,中廣就已脫離國民黨,且自前中時董事長余建新入主三中以來,國民黨從未干涉過中廣營運,中廣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趙少康也出面說明,黨產會說要跟中廣追徵77億,但他不解、不服、不能接受的是,當年余建新跟華夏買下中廣時,國民黨已經獲利了結,當時算出的資產是57億元,照理說也被國民黨拿走了,所以黨產會應該去跟國民黨追徵,而不是跟現在的中廣追徵。

趙少康強調,中廣的財務、業務、人事,都是他主導,怎麼會變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絕對不是,且他當初只買中廣的媒體部分,沒有買資產部分,中廣現在跟國民黨、華夏是債權、債務關係。

趙少康指出,以前的中廣是黨營事業,所以當然是附隨組織,但以前是,不代表現在也是,不能用附隨組織態度,對待現在的中廣公司。趙也提到,雖然跟他無關,但還是要替以前的中廣叫屈,當年中廣幫政府做事,接受政府補助,因此買的任何資產就都得是國有、都要充公,大家想想這公平嗎?

趙少康表示,中廣對國家歷史很有貢獻,包括六四事件時,中廣發射很多密碼去援救民運人士,中廣以前從某個角度去看,就是諜報機構,靠發射電波跟情報員聯繫,替國家做很多事情,現在中廣本身已經沒有任何資產,還得被清算全部要充公,他認為很不公平。

趙少康最後也提到,他們一毛錢也沒有拿,現在也沒有那麼多錢可以付,而目前還沒收到黨產會的處分書,收到後會跟律師研究,有必要就會打(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