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幾個可以稱為世界級企業領袖馬雲馬化騰和柳傳志,相繼離開他們的電商、電子產業,替中國未來的明星產業敲下喪鐘。

這些人因政治因素而離開,則進來的人也將因政治因素而接班。然而,電商、電子雖然獲利豐厚,但也是競爭最激烈的屠宰場。純商人尚且需很努力才能在這個領域有暫時立足的機會,非純商人若要立足,就只能不斷或明或暗的燒錢以延長時間,但最終都將退出市場。IBM的起起落落與轉型,王安電腦 (Wang) 已在市場上消失。這尚且是商人在商場。蔣經國兒子蔣孝勇所掌的中興電器,而今安在哉?

共產黨上層會劫收大企業,中下層就會吞食中小企業。這種「上樑不正下樑歪」是沒有法治國家的鐵律。最後,他們將把所有統治下的企業都依照上述方式進行劫收。這種殺雞取卵的方式當然使經濟萎縮,因此,統治者就必須擴張領土,提供他及他下面的人,持續劫收的機會。否則政權就危險了。

由上可知,中國的擴張是有脈絡可循,而香港是他目前要處理的對象。一旦他進入香港,香港的企業就可能會被劫收。台灣則是下一個目標。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