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團前往東協三國考察的新北市侯友宜,今(24)日參訪此行最後一站「胡志明市富美興新都心造鎮案」,看到台灣企業家將原本的沼澤荒野,開發成為越南最先進的黃金區塊,除了感佩台商在異鄉努力打拚,他表示,考察所見所得也將作為新北市塭仔圳及林口工一重劃區等開發案的學習指標。 

胡志明市第七郡富美興新都心是越南的造鎮奇蹟,台灣企業家丁善理在30年前來此投資,耗費15年時間填海造陸、改善地質,將3300公頃的沼澤荒地,建設成為越南工商繁榮、生活機能最佳的新市鎮,2013年被《哈佛商業評論》譽為「新興亞洲都市擴張的最佳示範」。 

侯友宜一行今天抵達富美興新都心,由該集團丁廣欽、丁廣鋐兄弟親自接待。丁廣欽指出,都心區有發電廠、加工出口區及各種城市基礎設施,同時也規劃市民友善生活空間,區內綠地與公共空間面積超過40%,還有多所國際學院,包括日本、韓國、南西貢、澳洲及台商子女就讀的學校。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也有造鎮或城市整體開發的構想,包括塭仔圳新都心開發案、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案等,富美興的成功開發模式可供新北市政府學習借鏡。 

新北市府團隊此次前往新加坡、泰國、越南,進行7天市政考察及投資招商之旅,侯友宜表示,這次的行程十分緊湊,白天參訪活動滿檔,晚上回到飯店還要開會討論,並透過社群網路即時分享考察心得,雖然疲累但收穫滿滿,今晚8時許將返抵國門。

侯友宜認為富美興的開發模式可供新北市學習借鏡。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後中者)見證新北市工業會理事長白文亮(前右)與柬埔寨曼哈頓經濟特區總裁楊克誠(前左)簽署MOU。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