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製造的新式高教機原型機今(24)日在台中沙鹿出廠。明年六月將會試飛。對於外界認為這架飛機是IDF改裝,總經理馬萬鈞說,不要從飛機的外型覺得長的很像,就覺得這個是照那個做的。如果把這部飛機打開來看,裡面很多是全新的設計。

新式高教機原型機今日上午出廠,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說,這部飛機的自製率55%,就教練機來講是全世界最高的,因為台灣的環境特殊,有很多地方要靠自製。以後自製率也會逐步提高,因為漢翔同時也在做外購件的研發。

馬萬鈞也說,這部高教機在技術部分是自有的,例如看不見的飛控軟體及航電軟體,這些核心軟體百分之百自製,1百萬行軟體都是自己寫的;外型的設計也是自製的;整個硬體的外型結構製造也是自己的。

外界質疑這架飛機是由IDF改裝,馬萬鈞說,不要從飛機的外型覺得長的很像,就覺得這個是照那個做的。全世界的戰鬥機,同一個國家出來的戰鬥機系列其實長的都很像。

馬萬鈞說,如果把這部飛機打開來看,結構上大量使用複合材料,這些都是IDF時代所沒有的新材料;新軟體、新的電子零件、新座艙等,裡面是全新的設計,所以才需要花到2年半時間重新設計、重新風洞試驗、重新製造。

對於量產,馬萬鈞說,有信心,凡是最難的是第一架,量產也是漢翔公司的合約範圍,他們已經把廠房、設備、機具、人員、物料供應商、國內供應鍊都透過這個第一架、第二架備便,後續就開始量產。

這部高教機能否銜掛武器?馬萬鈞說,這稍微敏感,他在這邊保留一點。

高教機建造是否有影響到F16V構改?馬萬鈞說,他每天生活在這裡,都在看這兩個工程的進度,大家請放心,如果有問題,他今天就不會打一條紅領帶站在這裡跟大家解釋這事情。

至於會不會爭取外銷?馬萬鈞說,自己要先努力。國內航空從IDF交機後,幾乎冷卻了很多年,漢翔花了很多力氣把這些技術、原物料供應通通恢復起來, 等人才在更加熟悉、技術更加提升,外交絕對不是問題。但此刻,「我們先談自己練功」。

新式高教機原型機勇鷹號。   圖:林朝億/攝

新式高教機原型機勇鷹號。   圖:林朝億/攝

新式高教機原型機勇鷹號。   圖:林朝億/攝

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