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23日在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說,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徐儷文受邀出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4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盛讚,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台灣有正式的代表進入聯合國,這非常不簡單。

第74屆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川普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Global Call to Protect Religious Freedom)活動並發表主題演說,敦促國際社會採取具體行動捍衛宗教自由,徐儷文與多國代表到場聆聽。

立法院院會上午進行「109年度施政計畫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邀請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備詢。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在質詢時,關注台美關係發展,蘇貞昌除了稱讚總統蔡英文在外交上的努力,並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帶來好消息。

吳釗些指出,昨天半夜接擭消息,我駐紐約辦事處徐儷文大使,獲美國政府邀請進入聯合國,參加由美國政府主辦的、在聯合國裡面有關宗教自由的會議,「這是非常好的消息」。

吳釗燮進一步說,除了台美關係升溫,也代表台灣崇尚的自由民主、宗教自由成就,讓世界看到,台灣因此受到美國邀請,是值得國人高興的事情。

蘇貞昌也說,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度有台灣正式外交代表進入聯合國,且是受到美方邀請,「非常不簡單」,也是經過多年努力,讓台美關係精進,才能讓台灣政府的正式代表進入聯合國。

「非常令人振奮!」呂孫綾直呼,台灣講求的就是民主自由,如何讓全世界知道我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就是要透過參與國際會議宣揚;她也期盼外交單位能繼續努力、不畏困難、推廣台灣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