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是現今兵家必爭之地,而中國無人車近期邁出了關鍵的一步。中國武漢日前向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共3家公司,釋出無人車商用牌照,初期將可在武漢的無人車示範區進行測試,並隨後展開商業營運。

根據《新京報》報導,中國位於武漢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範區於昨天(22)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這三家公司,共7台自駕車,獲頒無人車商用牌照,初期將在武漢該示範區內28公里的道路上運行,並持續擴大載客範圍。

中國會選擇首先在武漢發放商用牌照,是因為武漢是中國最大的5G無人車示範區,結合大規模5G通訊網以及高精確定位系統,覆蓋居住區、商業區、物流區、旅遊風景區和工業區等,初期則是規劃一條長約28公里的智慧車聯網示範道路。

根據武漢市發展及改革委員會報導,目前中國海內外已有40多家汽車企業進駐該示範區,在該條示範道路上進行多品牌、多車型的綜合自駕測試。

而此次拿到首張自駕商用牌照的百度企業,在無人車領域布局已久,今年稍早即已正式量產旗下無人車「阿波龍」(Apollo),此外百度也透漏,已在中國獲得上百張自動駕駛測試牌照。估計百度這次拿到首張無人車商用牌照後,將能更快建立一套自家的自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