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造訪動物園時,或許都曾目睹一群行蹤神秘的人,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穿梭,他們正是動物園不可或缺的守護者「動物保育員」,到底保育員都在做什麼?台北市立動物園近日揭露,除了餵食的工作之外,保育員還要觀察動物、替動物量身打造適合的環境,為此甚至還要磨練出木工、水電工的技能,可說是身懷十八般武藝!

北市動物園表示,園內的動物物種超過350種,每一種動物都有不同的生活需求,除了餵食動物的例行工作外,保育員也需要配合動物們的生態習性,量身打造適合的照養場地。

許多時候對動物而言舒適方便的場地,對人類來說反而是艱鉅的挑戰,就如在山壁飛簷走壁的山羊、樹冠層趴趴走的樹獺、或是大型水池裡悠游的象魚等等,為了給牠們最好的照養品質,無論是爬坡、攀高、甚至潛水,都算是保育員工作的日常。

而為了提升動物的福利,保育員經常還要絞盡腦汁,想方設法來增加動物們生活的豐富性,例如變身為木工,製作專屬動物的環境豐富化裝置,或是成為水電工,為動物調控溫濕度,好讓來自不同生態環境的動物,都能享有舒適的生活。

除了照養動物的例行工作外,為提供動物最好的照顧,觀察動物也是保育員的重點工作,當保育員現蹤在動物周遭時,絕大多是時間是為了觀察動物的健康狀況。

保育員的工作也對民眾的參觀品質有著巨大的貢獻,如今年7月全新開幕的穿山甲館,有著仿照熱帶雨林生態環境的大型水池,因為陽光豐沛和養分充足,是非常適合魚類生活的環境,但同時也容易成為藻類滋生的空間,為了保持水質的清潔以及民眾的參觀品質,保育員常常得化身潛水員,背著潛水裝備下水清理視窗呢!

北市動物園提醒,民眾下次到動物園參觀時,若看見保育員的身影,記得要向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也請注意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響。因為保育員在與動物近距離接觸時,需要非常的專注,以免漏看了細節,形成動物健康上的疑慮,或是讓動物受到驚嚇,造成保育員的傷害。

除了陸地上的工作裝備,動物園也祭出潛水裝備一覽。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保育員除了餵食的工作之外,還要觀察動物、替動物量身打造適合的環境。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民眾下次若看見保育員的身影,也請注意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響,避免影響保育員的工作或驚嚇到動物。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