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大網絡傳媒以及微信均報道馬雲退休並且將赴美國隱居的消息。耐人尋味的是,該消息沒有遭到禁封或澄清。難道中國的網路和媒體監控人員都疏忽了?或者最高當局故意讓這個消息公之於眾?

據微信文章說,馬雲選擇在二零一九年九月十日這一天退休,因為這天是他五十四歲的生日。在退休晚會上,多次登上中國首富排行榜的馬雲一度淚流滿面。雖然他沒有發表透露心聲的退休感言,但他心中大概明白,急劇回歸毛澤東統治模式的中國,不僅不再有產生下一個馬雲的土壤,而且也不可能有能夠讓他安享晚年的社會和自然環境。

該文章說用充滿浪漫色彩的筆調寫道:從此江湖再無風清揚,再無桃花島,也無光明頂,更不會有一個高考失敗三次,無處就業的小年輕就因為愛好英文,看遍世界然後產生一個做網站的想法就能發大財,名譽全球的故事了。其實,作者真正想說的事實是:中共當局已選定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實行多元所有制試點,也就是新一輪的公私合營,或者更直白地說,就是要開始“打土豪,分田地”了。磨刀霍霍的聲音從後廚傳來,再遲鈍的豬也聽得清清楚楚,聽得心驚肉跳。

馬雲早已準備好了退路。狡兔三窟,馬雲為自己準備的後半生居所是一片世外桃源:2015年,馬雲在美國購買了面積約為113平方公里的布蘭登公園(Brandon park)的所有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購買價格約2300萬美元)。布蘭登公園位於美國紐約州東北部的阿迪朗達克山脈(Adirondacks),這是一塊自然保護地。布蘭登公園面積為113平方公里的土地,公園內綠樹成蔭,風景優美;pristine河流7英里流經公園;11片濕地是brook-trout(一種野生淡水鱒魚)棲息地;還有一片寧靜的湖泊、山脈和森林。馬雲夫婦買下這塊地後,曾有這樣的感言:我們共同的未來依賴於彼此。

布蘭登公園山清水秀,雲淡風輕,非常適合養老。馬雲轉移到海外的財富,當然遠遠比郭文貴多。以經濟能力而論,他的餘生可以在美國過上石油國家王公的奢華生活。但是,馬雲能在大洋彼岸實現「美國夢」嗎?

就在馬雲宣佈退休之後的第三天,美國雜誌《石英》(Quartz)報導,華府高級官員近日指控阿里巴巴、騰訊及百度等科技企業可能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或擴大對中國科技企業的審查範圍和力度。有觀察家認為,被華府點名的中國企業可能更難在美國投資或從事商業活動。

美國國務院主管安全與防擴散局的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華盛頓的一個重要會議上表示,華為、騰訊、中興、阿里巴巴及百度等巨企,不論在事實上或法律上,在某些重要方面或出於某種目的,充當中國政府的武器和工具,幫助中國政府發展、建立和維護用作監察和控制社會的技術。國務院可能以對待華為的同樣的方式,對待百度、阿里巴巴及騰訊等中國科技企業。

什麼是對待華為的方式呢?用川普總統的說法,華為被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定義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因此不可能就解禁華為問題跟中國展開談判。華為問題不在中美貿易戰的談判清單上。接近白宮的智庫人員推測,孟晚舟被捕只是第一步,美國政府要徹底摧毀華為,不給它以喘息或翻身的機會。所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期才會對媒體發出願意向歐洲公司全部出售其5G部門和技術的信號。在這個意義上,對待華為的方式至少包括:收緊這些企業對美國的投資,對它們的高官展開司法調查,進而在關鍵技術上對其釜底抽薪。

那麼,此時此刻,如果馬雲入境美國,很可能招致跟華為公主孟晚舟相似的命運。若出現此種情形,即便馬雲可以居住在其購買的那座“青山隱隱水迢迢”的莊園,卻不得不像孟晚舟那樣佩戴一個高科技的電子足環(淘寶上大概就可以買到)。沒有自由,他未必有居住在小公寓中的普羅大眾快樂和幸福。

曾幾何時,像馬雲這樣的中國商人,可以「要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可以在中國和西方「長袖善舞,多財善賈」地兩邊通吃,何其逍遙,何其猖狂!然而,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他們萬萬沒有想到,轉身之間,如《紅樓夢》所說“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河東即將沉入泥沼,河西也將關上大門,「中國夢」化為一縷青煙,「美國夢」則遙不可及。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成為中國官僚和富豪們的天堂。他們似乎是一群不受法律約束、為所欲為的“天上人”。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和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可以進入普通美國人家的孩子夢寐以求、求之不得的頂級名校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他們的成績如何,外界不得而知;即便是以賣假藥起家的中國藥廠老闆,也有能力花費650萬美元,賄賂招生人員和體育教練,將女兒趙雨思(英文名Molly)順利送入史丹福大學。

如今的美國,將不再是藏污納垢之地。既然中國自己選擇成為美國的敵國,美國就只能以敵國的模式來對待中國,包括那些一夜之間將“中國夢”切換成“美國夢”的馬雲們。馬雲宣佈退休之後的第六天,為中國政府工作的華人男子劉忠山,因涉嫌簽證詐欺,經司法部調查後被捕。隨即,劉忠山被以密謀簽證詐騙的罪名,移送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審判。

聯邦檢察官指出,擔任「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of Personnel)紐約辦事處負責人的劉忠山涉嫌以研究學者名義,暗助中國政府部門員工取得留學生簽證,這些中國政府員工入境美國的實際目的,是為了尋找能讓中國獲利的美國科學人才。主管國家安全的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也在聲明中指出:「我們不歡迎簽證詐騙,尤其是代表外國政府的簽證詐騙。」德梅斯表示,將持續打擊中國政府為了謀求己利而企圖破壞美國法律的作為,存心把美國研究成果與技術轉移到中國。」

劉忠山此前在中國的外國專家局擔任高級官員及黨務主管,在調任美國充當獵頭。在美中關係良好的時代,美方對這種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的行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美中關係進入“新冷戰”的時期,美國政府高調抓捕中國高級官員,形同向北京發出嚴厲警告:你們以後別想在美國無法無天、強取豪奪了!馬雲雖然不是像劉忠山那樣的中國的黨和政府的官員,但他對美國的危害遠遠超過劉忠山,美國難道會視而不見嗎?

美國已經開始了一個自我淨化的過程,執法部門致力於清理在美國境內的各種“外國代理人”。身家並不清白的馬雲,如果想要圓美國夢,僅有錢是不夠的,他的唯一出路就是:充當美國政府的污點證人,將這些年來他作為中共白手套做過的所有卑污下流的事情全部供認出來,美方才有可能對他網開一面——當然,前提是他能活著離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