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豬屍!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今(22)日表示,9月22日彰化縣西海岸聯合淨灘活動,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麥寮機動巡邏站主動於大城鄉西鄉魚寮溪口發現病死豬屍,將採樣送檢。

彰化縣養殖協會、彰化縣野鳥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濱工業區管理服務中心等多個團體單位,共同主辦「2019彰化全海岸減塑聯合淨灘」活動,今天分別在伸港線西、福興芳苑、大城及彰濱工業區等4個場區展開,淨灘範圍從大肚溪出海口向南延伸到濁水溪出海口。主辦單位指出,參與淨灘的人數超過6000人。

海巡署表示,第三、四岸巡隊人員旋即依防檢疫標準作業程序,穿著防護衣並拉起封鎖線管制現場人員之進出,並通報彰化縣政府動物防疫所及環保局派員至現場協處,另立委洪宗熠及行政院秘書長原與民眾一同在漢寶濕地淨灘,聽聞大城鄉海岸段發現病死豬,隨即前往現場了解。

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表示,對於非洲豬瘟疫情的掌控,將秉持「寧願多做、不可少做」、「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疫情」及「用最高的標準執行勤務」等四項最高原則,做好防杜疫情入侵的第一線工作,並呼籲民眾,如在岸際或海上發現可疑死亡豬隻,請即刻撥打海巡免付費118服務專線,將豬瘟疫情杜絕於境外,以保護我國畜牧業經濟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