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大學羅斯柏格國際學院兼任教授Meron Medzini正在撰寫第一本希伯來文來介紹台灣的專書。Meron Medzini指出,書中將提到台灣的民主政治、產業發展、經濟轉型與教育體系等。Meron Medzini指出,中國與台灣的兩岸關係是放眼世界都沒有的獨特狀態,他表示本書著重介紹台灣,不發表兩岸評論,並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有許多值得以色列人認識和學習!」Meron Medzini相當讚賞台灣的歷史發展,他指出,台灣從威權體制、經歷戒嚴轉型為民主模式,並發展高科技和教育制度,還有耕者有其田等政策,以及台灣民主歷史進程上的亮眼成果-「全民直選」。Meron Medzini強調,台灣1996年首次進行正副總統全民直選,當時面臨台海飛彈危機,更傳出中國要出兵攻佔馬祖東莒島,「但最後沒有發生戰爭,台灣逐步走向民主。」

現年87歲的Meron Medzin是資深以色列學者,主要教授與研究以色列外交政策、亞洲關係及以色列政府與媒體關係等,在海內外發表過6本書、超過80篇學術論文。Meron Medzin為了撰寫第一本希伯來文台灣專書,近日訪問台灣進行最後取材,該書預計於今年底前出版。Meron Medzin提到,他長年教授亞洲關係,卻苦惱於缺乏希伯來文的台灣資料,「有介紹中國、日本、韓國的書,但卻沒有關於台灣的,只有在旅遊書裡帶過,學生又懶得讀英文。」

Meron Medzin因此決定自己動手撰寫,他表示這本專書「是一本為高中生和大學生編寫的教科書,約1萬6千字,不會有註解或太多表格。」他強調,不會在書中帶入任何創見、也不會為歷史做出新的詮釋,重點在於向以色列人介紹,「有一個地方名字叫台灣,而且他們的故事有許多值得我們了解和學習」。

Meron Medzin也指出,他曾多次訪問中國,並在人民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他表示,兩岸關係是放眼世界都沒有的獨特狀態,「語言文化都相通,但制度截然不同」。他認為中國的改變「已經開始」,但時間將拉得很長,甚至到數十年之久。他強調,他無意透過本書評論國際關係,而是著重介紹台灣,但他也直言,「本書會有台灣地圖,可能放上國旗,這本書會把台灣與中國做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