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週內,台灣的兩個友邦轉而與中國建交,在國際舞台的發聲機會也屢遭中國打壓;前丹麥總理、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強調,民主世界應起身反抗「自私的世界強權」,首先就從邀請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開始。

國安人士日前指出,中國為緩解政治上的沉重壓力,進而擬定「台灣介選計畫」,在外交、軍事與觀光等層面打壓,台灣包括挖走數個邦交國、提高對台軍事威嚇;使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在一週內紛紛與我國斷交

本月20日,加拿大的《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刊登拉斯穆森投書,他指出,中國長期以來堅持「一中原則」,並透過各種方式向其他「承認台灣」的國家施壓,導致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已有6個國家與台灣斷交。拉斯穆森也提到,台灣在醫療、衛生領域,擁有專業知識與資源,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外。

拉斯穆森強調,24日起ICAO大會將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台灣是創始成員之一,且領空每年約服務170萬次的航班,但中國仍拒絕讓台灣參與會議。他說,這些是關注實際議題的組織,台灣並未要求聯合國在中國的領土主張上選邊站,而僅僅是想為解決全球議題作出貢獻。

他最後也說,若世界各國不能挺身捍衛國際合作及規範,那麼自私的世界強權將在本世紀占主導地位,屆時將重創國際秩序。現在,民主世界應該起身反抗,而邀請台灣參與ICAO大會就是小而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