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迎來一波「建交潮」,繼索羅門群島後,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也決定與台灣斷交,斷交得這麼急促,應該是趕著進京去朝貢。總統蔡英文認為是中國在干預台灣選舉出招,針對北京陸續挖走我邦交國,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表示,「那有什麼關係?」仔細想想,這當然是惡意的外交空襲,不論其動機是要影響台灣選情,或者是要轉移香港反送中的焦點,抑或是發洩對台美關係進展的不滿,中共顯然已經點燃兩岸、中國跟美澳日等國間的外交戰火。

轉個念頭,這些小國是不斷消耗中國國力,索羅門是南太平洋島嶼政權的領頭羊,丟了會有骨牌效應的。日本防衛研究所在今年三月提出最新「2019年中國安全戰略報告」,焦點之一是中國對於西太平洋幾個島國的滲透,而其中多數是台灣的邦交國。這些蕞爾島國因為面積小、人口少,過去不太被重視,如今這些國家因為地理位置重要而受到重視。

政府很努力維持邦交國,台灣卻不是正常國家,外交上不能以單一思維,而必須首先考慮美國視點。其實某種意義,與太平洋島國外交關係的穩固,對台灣主權防禦上有間接的助益。一旦失手,美國勢必要花更多錢來建構防禦線。中共當了台灣的接盤俠,但是臺灣民眾被仇恨灌輸,失去友邦也沒關係的無感,這才是真正的溫水煮青蛙。

直言之,國人千萬別再說小國無用,如果全世界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是國家,經濟再好又如何,那不就是另一個香港或澳門,更不要自以為可以因此獨立了。更嚴重的是,科技永遠不能壓倒地緣戰略的優勢,島鍊永遠是美國的地緣優勢,這使美國能夠有效的封鎖中國的海權,並先期前進部屬它的戰力,美、中爭奪的太平洋防線,這種地緣政治不難想像。

另一方面,兩岸過去曾有外交爭奪戰,當時通過「金錢外交」來相互挖角,還有個別小國在兩岸之間穿梭,現在國人已不同意政府進行金錢外交。一個對我們有侵略意圖、待自己國民殘暴的的中共,每每以銀彈或利誘惡意挖走我國邦交國的舉動。諷刺的是,有些人卻找了一堆似是而非的論點,就是想說台灣現在的所作所為都是自找的,活該被中共欺負又沒辦法,用加害人的口吻說自己居住的台灣所面臨的處境。

具體來說,中共不用繼續讓利,又放開手腳全力對付台灣,從暫停陸客,斷邦交,中共已經殺紅眼,採取先放話,等建交,緩詐欺的手法,等於是延長台灣的痛苦。事實上,中共對台灣的壓迫從來沒有少過,即使在外交休兵的期間也是如此,而且是大大小小各種場合都在打壓,從來沒有在跟臺灣休兵的。馬政府時期講外交休兵,對國人及國際來說其實是一種非常巨大的誤導。

斷交哀矜勿喜,整個情勢變化說明,此刻要求「團結」不是空話。國人真的要靜下心來思考,現在是中共拒絕維持現狀,不該附和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挑釁的說法。現在是中國發動侵略行動,譴責蔡英文不肯對習近平示好,導致兩岸地動山搖。這些太平洋島國以小博大,誤認中共會為了孤立台灣而無償賣身。

在中國以銳實力對台灣外交百般阻撓之下,台灣如何突破國際困境?中共的外交佈局是全面性、脈絡性,而且策略性的處理。中國在邦交國的優勢,絕對不是有錢而已,而是中共擁有相對多數的政策工具。比如說採購合同的簽訂、觀光人數的保證,憑藉政策與權力工具,投資、貿易觀光等手段,還有行賄或高額援助,就能夠輕易挖走台灣牆角。真理愈辯愈明,共產黨本質就是鬥爭和擴張,黨內要鬥自己人,對美、台、港、澳都要加強鬥爭,來轉移香港反送中以及國內失業率遽升、通膨的內政問題。

在這個節骨眼上,大家同在一條船上,不論藍綠白,掌舵者能以同舟共濟共同衝破困境。其實,中華民國邦交的穏固,才是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石,國人不用擔心「零邦交」這個假議題,因為除非台灣自我孤立,否則總有國家不想仰中共鼻息,且珍惜台灣給他們的真誠協助與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