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五天內連丟兩個邦交國,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1)日在屏東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馬英九過去8年執政沒有接受一國兩制,把外交困難、挫折歸咎於一國兩制,是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完全在推卸責任,用智慧、愛心、自由跟民主的生活方式,來跟大陸互相交流、緩和兩岸緊張關係,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本月16日台灣與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斷交,昨天外交部長吳釗燮再宣布與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韓國瑜今天在屏東竹田鄉參訪天使花園文心蘭產業後,被媒體問到總統府說中國用外交手段脅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時表示,總統府的說法是非常荒謬的,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中華民國台澎金馬什麼時候接受一國兩制了?馬英九總統過去8年沒有接受一國兩制,過去不會,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如東把一切外交困難、挫折歸咎於一國兩制,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而且有推卸責任之嫌,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到底外交這幾年所做的工作有沒有做到位?。有沒有很認真的執行我們的外交政策和外交任務?

他說,另外,兩岸闗係是和緩的還是劍拔弩張的?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對症下藥,不要把一切問題都到單一的問題一國兩制,這是不負責任的,最明顯的例子,馬英九執政8年,也沒有一國兩制啊,中國大陸對馬英九執政外交打壓也有啊,所以大事小要靠寬容,小事大要靠智慧,現在台灣面對中國大陸來講力量是小的,我們要用我們的智慧、用我們的愛心、用我們的自由跟民主的生活方式,來跟大陸互相之間交流,來緩和緊張的關係,這才是負責任的,所以總統府推給一國兩制,這樣子是完全在推卸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