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日前公布「政黨土地取得及處分統計」調查報告,其中國民黨曾經取得土地面積累計約124萬餘平方公尺,其中有高達七成的佔比來自公有土地。對此國民黨回應這些土地是經「轉帳撥用取得日產」,為依法有據的戰爭損失賠償。對此黨產會做出澄清,駁斥國民黨的說法為假消息。 

針對有「七成土地來自公產」一事,國民黨日前回應黨產會的報告,表示早年經轉帳取得日產,是依據國防最高委員會第185次會議決議,主張這是國家做為對國民黨的戰爭損失賠償,一切依法有據。 

黨產會對此澄清,依據國史館纂修遲景德所著「中國對日抗戰損失調查史述」之記載,行政院始終未核定賠償委員會所研擬的抗戰賠償辦法綱要草案,且賠償業務尚未開始即因國共內戰政府遷臺以及國際局勢變化而告終,最終賠償委員會並未在台恢復建制,駁斥國民黨聲稱「委員會決議賠償」一說。 

黨產會進一步指出,用「轉帳」方法撥用公家財產只適用政府機關,質疑國民黨用轉帳方式取得公產根本於法無據 

黨產會認為,發生戰爭是全國承擔,按理也應由國家賠償給國家,不是中國國民黨用來侵吞國家財產的藉口。呼籲國民黨停止製造假消息來混淆視聽、誤導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