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今天(20日)宣布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在中國利誘之下,台灣一周內失去兩個邦交國家。民進黨團指出,「假訊息」、「抓人質」、「斷中客」、「斷邦交」四項舉動,中國意在影響台灣選舉,針對中國一再透過金錢與政治上的壓力,打壓我國的國際空間,不斷策動我邦交國與我斷絕外交關係,對中國此等作為,我們要表達嚴正的譴責。

民進黨團說,中國選在台灣大選前刻意操作,不斷以利誘方式奪取我邦交國,步步進逼,這些作為讓台灣人民更加清楚看到中國的蠻橫,目的就在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已明確表達,我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也不會向中國政府低頭,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中國在國際上不斷壓迫台灣,凸顯中國極權主義一步步威脅民主體制,應該為世界自由民主陣營所唾棄。

民進黨團指出,外傳中國擬訂「台灣介選計畫」,除以「假訊息」干擾台灣輿論,「抓人質」影響台灣民心,「斷中客」影響台灣產業,更擬在中共建政七十週年前夕,「斷邦交」挖走台灣邦交國,預算無上限,未來恐更啟動包括壓縮台海中線的海空軍事行動,乃至有「務致島內社會對蔡英文當局之疑慮與不信任達至最高」、「壓制蔡英文及民進黨於明年島內大選支持於最低」之言。

民進黨團說,從中國選在我總統、立委選前刻意操作斷交事件,製造輿論,影響我選舉動機昭然若揭,也更證實2020的大選是台灣人民對抗中國極權政府鴨霸蠻橫的關鍵時點,台灣人民更應該用選票告訴中國政府,我們共同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堅定決心。

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認清事實,不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中國打壓與霸凌台灣從未停歇,我國的主權尊嚴與國際參與不應被打壓,更不應來自中國的施捨,朝野政黨應一致對外,唯有共同守護我國主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我們的子子孫孫才有自由民主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