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日我國南太平洋最大友邦索羅門斷交後,今日又傳出另一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與中國的互動緊密,計畫商定要以無預警的方式與中國建交,最快本周行動,有吉里巴斯部長證實此消息

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報導,吉里巴斯前總統塔巴伊(Ieremia Tabai)爆料,政府決定結束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本週轉與中國建交,至少有1位部長證實這項消息,對此吉里巴斯外交部拒絕回應,而台灣駐塔拉瓦(Tarawa)大使館1位秘書透露,官員們仍在談判中。對此我外交部表示,最近有許多不同的訊息,外交部均有掌握,目前正透過多方管道,持續與吉方進行溝通中。有進一步消息時,會對外說明。

南太區域新聞機構《太平洋島國新聞協會》(Pacific Islands News Association)也報導,吉里巴斯反對黨「真理砥柱黨」(Boutokan te Koaua)稱,他們被告知,政府將於今(20日)對外宣布外交政策轉向,「真理砥柱黨」批評,政府不該忽視吉里巴斯民眾的感受,貿然決定與台灣斷交。

總統蔡英文今年三月「海洋民主之旅」原定訪問友邦吉里巴斯卻因故取消,當時便引發邦誼生變的傳聞,不過外交部當時強調,是因我方臨時變更行程所致,台吉邦誼穩固,蔡總統上任以來目前尚未訪問過吉里巴斯,引起網路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