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7號颱風塔巴」在昨(19)日下午正式被命名生成,目前位置在台東的東方約650公里海面,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目前的結構仍在整合,強度也在增強當中,預計未來還是偏西北,彭啟明表示,周六傍晚應該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時候,不過不用太擔心,縱使再擴大,也碰不到海上警戒區域,提醒東部及東北部海面及沿海,還是要留意會有較大風浪。

彭啟明表示,周六傍晚應該是「塔巴」距離台灣最近的時候,會在台灣宜蘭東方的宮古島東方,颱風中心約離台灣四百多公里附近往北移動,由於目前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縱使再擴大,也碰不到海上警戒區域,也沒有直接侵襲的可能,雖然颱風雖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外圍的環流會增強東北風,今明兩天,北部、東北部會有斷斷續續的陣雨發展,局部迎風面的局部區域會有較大雨勢,外出要帶雨具。

彭啟明表示,周日雖然緩和,不過仍維持東北風的天氣,迎風面還是有雨,中南部要留意在背風面,空氣品質稍差,沿海或沙灘沙地有些風吹沙,有機會在午後達到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

塔巴通過宮古島和琉球間,會加速往北前進,預期是在韓國和日本間通過,可能偏韓國多一些,對日本九州及韓國南部會有些影響,不過預期走得很快,週日下半天逐步影響,周一上半天就離開。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下週一至週四(23至26日)東北風影響,迎風面雲量稍多、偶有局部短暫雨,降雨以北海岸、東北角及北部山區較明顯,中南部及花東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北台灣白天舒適、其他地區白天仍偏熱,各地早晚稍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