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接連2天用行動支持香港民主,果然又惹怒北京當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9)日表示,香港事務不容外國干涉,強烈敦促美方停止為港獨站台。

美國眾議院17日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聽證會,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歌手何韻詩都出席作證發言;18日上午,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進一步聯同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召開記者會,表達對這項法案的支持,而黃之鋒、何韻詩及眾志常委羅冠聰等人也在會中發言。

對此,耿爽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裴洛西等政客「仍然是非不分」,公然威脅推動涉港議案,並與「港獨分裂分子」接觸,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聲稱,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方強烈敦促美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確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議案,停止為「香港暴力激進勢力」和「港獨分裂分子」站台,停止對損害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言行推波助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