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19日)中午於臉書進行國政直播,以長照為主題,抨擊蔡政府現行的長照制度,財源只依靠菸稅和遺產稅,必定是強弩之末,不僅撐不久,且資源不足,能照顧的涵蓋率低,因此主張拋出「全民長照保險」,以「搭健保便車」的方式,每個月多繳「一個便當加一個滷蛋」的錢,由當事人、政府、業者三方共同支撐長照保險。

韓國瑜表示,10年之後台灣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會增加一倍,會從250萬人增加到600萬人,這是多麼大的壓力,因此一定要正視長照問題,但現在政府的補助方式,財源靠香菸、遺產稅,很不穩定,且因為政府資源投入不足,長照的照顧涵蓋面就不夠廣、不夠周全。

韓國瑜也指出,台灣現行的顯性照顧人口,也就是必須離職,回家中照顧家人的人口多達13萬人,而隱性照顧人口,即使在外有工作,但回到家中也要協助照顧的,也有240萬人。

國政顧問團醫療長照組召集人王明鉅指出,行政院自己的資料顯示,即使扣掉家有外勞、住在機構的比例,現行長照制度的涵蓋不足41%,造成很多長照悲劇,因此他們主張開辦長照保險,大家都出一點錢,用社會的力量讓長照有資源可以用。

醫療長照組顧問李玉春說明,長照保險可用「搭健保便車」方式,在政府收健保費時,多繳一點錢,一個月要繳的錢,比照健保按照所得高低浮動,但平均大概就一個便當錢,且除當事人以外,工作的雇主、政府也都會幫忙付一點,這樣積沙成塔,讓所有錢可以放在一起,有人需要就用的到。

李玉春補充,有人質疑,若推長照保險會不會拖垮國家財政,但這跟健保不一樣,財源來自保費,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政府會去評估誰需要用到。

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也提醒,因為健保制度,業界的健保負擔比較重,因此在構想推動長照保險時,就已經跟業界談過,業界的負擔會降低,「就是一個便當錢加一個滷蛋」,雇主負擔會減輕,大家一起扛,制度才會可長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