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考量自行車環島對一般民眾較具困難及挑戰性,為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參與自行車旅遊活動,將於109-112年花費16億辦理「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除了持續優化環島自行車路網,將整合轄下各單位資源,並攜手內政部、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針對不同區域的地方特色,發展出不同特色的自行車觀光遊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日在院會裁示,未來還要結合國家風景區,再規劃16條路線,打造既國際、又在地的深度旅程。

蘇貞昌表示,自行車向來都是台灣品牌的代表產業,2018年產值就高達1,153億,台灣更在國際上享有「自行車王國」的美名,這不僅是因為我們有全球自行車業龍頭的品牌企業(捷安特、美利達) ,將他們的產品熱銷全球,也是因為國內自行車使用人口(約511萬人)及各地自行車道密度都相當高,再加上自行車沒有污染、不用花油錢,對民眾來說,不只是通勤利器,更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休閒運動,加上台灣處處是美景,又可與空間結合、與人互動,值得大力推廣。

蘇貞昌說,我上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也宣布訂定5月5日為「台灣自行車日」,聯合國是去(2018)年才訂定6月3日為「世界自行車日」,台灣比聯合國還進步了10幾年。我們已逐年將台灣自行車路網建構完成,目前已有環島1號線、25條環支線,合計約2,690公里的路網,未來4年還要投入16億元,除了持續優化路網、改善服務設施及提升安全外,還要結合國家風景區,再規劃16條路線,打造既國際、又在地的深度旅程。

蘇貞昌強調,自行車道的建置除了通勤與休閒運動功能外,亦可行銷台灣各地的特色,對於促進觀光旅遊及帶動地方繁榮,都有相當助益。請各有關部會(交通部、內政部及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結合各地自然景觀、人文特色與當地美食、季節活動(例如我6月2日就是騎自行車去逛福隆國際沙雕季),共同打造更友善、更安全的自行車旅遊環境。

交通部表示,該計畫預計投入16億元,共規劃三大施政主軸:1.打造國際化自行車路線及其特色旅遊活動;2.發展在地化自行車深度旅遊;3.自行車環島路網之優化與安全改善。希望透過相關設施的整備,優化環島自行車路網的安全性與友善性、並藉由國際化的賽事活動及行銷,以及更多元型態的自行車主題路線,帶動地方在地化的觀光產業發展,由「自行車旅遊」讓國內外觀光客充分體驗台灣之美,傳達台灣自行車新文化,並行銷台灣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自行車旅遊王國,達成台灣為自行車騎乘大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