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因旗下Alexa、Siri等語音助理使用女性化聲音或名稱,持續受到外界批評,認為其帶有性別歧視,但昨(18)Google宣布,旗下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正式在美國以外的9個國家,推出「新聲音」,除了原有的女聲之外,用戶還擁有另一種聲音可選擇。

目前Google語音助理在美國已經有11種不同的英文聲音可選擇,而這次「新聲音」的服務,目前也已開放給9個國家的Android用戶,包括荷蘭、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韓國、挪威、印度及英國,新聲音除了在印度、英國為英語系統之外,在其他國家皆支援該國的語言。

新用戶只要進到Google Assistant應用程式設定,即可使用該服務,系統會隨機切換2種語音助理的聲音,用戶也可自行決定要使用哪種聲音,Google表示,語音助理的聲音會根據黃、紅2種顏色進行分類,而非以性別區分,盼該服務能不帶有性別偏見。

至於語音助理使用女性化聲音的爭議,其實Google最初是計畫要推出「男聲」語音助理,然而Google產品經理Brant Ward表示:「Google Assistant首次開發時,傳統的TTS(Text-to-Speech)系統使用女性的聲音效果,比男聲更好。」因為在早期的TTS系統中,女聲音調較高,更容易理解。

目前,Google已經改採用旗下英國AI子公司DeepMind所研發的WaveNet技術,如今也在9個國家推出全新一款語音助理「聲音」,並承諾逐步增加聲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