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音樂策展團隊「大港開唱」深耕高雄16年,不過團隊日前透露已疲於面對市議員的質疑,以及反覆為市府要求的資料奔波,深切感受到市府不支持藝文產業的態度,因此決定明年停辦。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9)日表示遺憾,並且呼籲高雄市府能「少一點政治考量,多一份對藝術文化支持」。

鄭麗君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訪問,談及大港開唱與紙風車等藝術盛事,她表示,台灣歷經3次政黨輪替,許多藝文團體或者活動皆是長期深耕的平台,例如大港開唱自2006年開始,每年有80幾組樂團參與表演,可以體會到藝文團體的辛苦,應該給他們更多支持與信任。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2011年開始補助高雄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硬體預算時,亦有編列軟體預算,南部流行音樂中心即將要完成,現在大港開唱要停辦真的很可惜,因為大港開唱是從高雄成長,成為當地顯著的文化識別,原本期待高雄做為流行重鎮,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成為「亞洲雙引擎」。

主持人追問,是否希望高雄市長韓國瑜多加留意?鄭麗君回應,希望高雄市府「能少一點政治考量,多一點對文化藝術產業支持」,前陣子優人神鼓在山上的劇場火災燒掉,紙風車也在民間發展許久,藝術文化需要長期耕耘,才能成為國際品牌走出台灣,音樂藝術季要成為藝術指標,應跨越黨派立場共同支持。

問及是否會補助大港開唱?鄭麗君說,文化部有編列預算給南流,再由高市府補助給藝文團體,因此這些都是由高市府決定怎麼做。

另外,除了北流、南流雙引擎,鄭麗君表示,文化部也將在桃園、新竹在設立演出場所,例如桃園做戶外音樂劇場,支持中小型場館轉型,讓文化演出平台成為完整生態系,因為每個平台都很珍貴,希望大家珍惜藝文團體長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