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北台灣是多雨舒適的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明(20)日起「熱帶低壓」從台灣東側海面,雖然中心離台灣較遠,但明天、週六的水氣及涼空氣,將比今日增多,另外,熱帶低壓於今日或明日有發展成「輕颱」的機率,需持續觀察,但對台灣的影響程度,除非路徑更為靠近,否則即使發展成「輕颱」,並不會有多大的改變。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逐漸北移,外圍雲系開始影響台灣,並增強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斷斷續續的降雨,雖然週日天氣好轉,但花東仍有較大雨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指出,台東東方約800公里的熱帶性低氣壓,過去一兩天仍持續整合當中,目前有集中的現象,很有機會在今天發展成今年的第17號颱風「塔巴」,這是由馬來西亞所命名,由於中心距離台灣接近,要留意很可能受到外圍環流的影響,或是是否會稍微西偏,過去因在整合,有明顯滯留轉彎的現象。

彭啟明表示,未來由於東邊的太平洋高壓勢力略增強,會引導颱風往北前進,預期會在宮古島和那霸間通過,和台灣仍保持一定距離,暴風圈可能還碰不到海上警戒區域,由於距離台灣實在很近,仍需要保持關注。

彭啟明預期,颱風最近台灣的時間點會在周五到周六,外圍環流會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如果轉彎調整時,偏西距離台灣近一點,影響範圍及雨勢可能會較大,如果仍維持目前距離往北,就會集中在北部,這是未來觀察周五六雨勢大小的差別,不過沿海的風浪將會明顯增強,要留意引發的長浪。周六在北部及東北部有活動,可能要留意可能受到干擾,要更新相關訊息。

當周末塔巴加速往日本而去,台灣附近的天氣仍維持東北風的態勢,可能還會持續到下周三四,之後太平洋高壓可能會逐漸增強,溫度會逐漸緩升,但整體環境還在調整當中,尤其北方的高壓系統有在往南延伸趨勢,後續的發展仍有些不確定性,但暫時颱風影響機會略微降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