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今(18)日表示,在9月6日「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北方次委員會(NC)的會議,台灣將太平洋黑鮪限額中的300公噸,與日本互轉大目鮪300噸配額案,近日被不明人士在網路惡意扭曲魚類價格資訊,散播假消息,嚴重混淆視聽,漁業署已移請警方調查,以期遏止散布該假消息。

漁業署表示,近日在社群網站發現一則來自署名Martin Jo的不實消息,聲稱黑鮪魚產地均價每公斤新台幣1600元、大目鮪產地均價每公斤新台幣250元,宣稱300公噸的限額交換,造成我國損失約4億元台幣,漁業署嚴正聲明,這則消息是嚴重的誤導。

漁業署指出,近幾年我國所捕黑鮪魚幾乎都在國內消費,據東港蘇澳魚市場近3年卸魚時之平均價格約每公斤500元,而我國所捕大目鮪大多銷往日本,據東港區漁會表示,近期銷日價格每公斤約255至300元。再者,我國與日本的限額交換,是活用我方顯然抓不到的部分剩餘黑鮪限額來換取我方需要的大目鮪限額,而且只適用明(2020)年1年。

漁業署說明,北方次委員會(NC) 4年前也曾有會員提議進行會員間黑鮪限額轉讓,但是沒有通過,無此轉讓機制,我國因而無法活化利用我方抓不到的剩餘黑鮪限額換取我方需要的利益。漁業署強調,漁業署考量漁民利益,用抓不到的部分剩餘黑鮪限額交換急需的大目鮪限額,是為提高漁民收益。

有網友宣稱300公噸的限額交換,造成我國損失約4億元台幣,漁業署嚴正聲明,這則消息是嚴重的誤導。   圖:漁業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