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天(18日)下午召開中執會,新北市汐止區決定徵召「太陽花女戰神」、立委林昶佐助理賴品妤。她在對鏡頭90度鞠躬時,不小心讓檯上的麥克風插進頭髮裡,鞠躬完畢抬頭時,又把麥克風套子甩飛,場面相當逗趣,引起網友熱烈討論,連立委林昶佐都留言笑稱,「重看邁向1000次」。

賴品妤隨後在粉絲專頁上分享記者會全文,她強調會承擔使命,絕對不能輕易把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拱手讓給國民黨,「作為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我對台灣有夢,我要用年輕的衝勁,證明沒有台灣人辦不到的事情。我不只要用雙手守護台灣民主的成果,我也要用雙腳衝出故鄉新北市的未來。」

賴品妤也在文末提及自己撞到麥克風,「鞠躬五秒鐘,撞到麥克風QQ」,就連賴品妤的媽媽也幽默在臉書發文,揪臉友按讚。林昶佐則是留言「重看邁向1000次」。網友紛紛表示,「我聽到整個熱淚盈眶,結果麥克風讓我笑了出來」、「今天的鞠躬拯救了大家的一天」、「講得非常感動!但後面硬戳壞麥克風」。

以下為賴品妤記者會全文

很多人是從五年前的三一八運動才開始認識賴品妤,那天晚上我用雙手撐住立法院議場的大門,阻擋服貿惡法的通過。但,我知道,任何一個熱愛台灣、相信民主的年輕人,站到我當時身處的位置,都會做出和我一樣的事情。

這個社會給我太陽花或女戰神的稱號,我必須告訴大家,這只是一個標籤,我不只是這樣,無論是自小在新北成長、或從2012年反媒體壟斷開始走入社會運動,接著在318運動過去數年後,完成法律系的學業,進入國會從助理開始做起,每一件事都鍛鍊成現在的我。

在中國的威逼下,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處境比五年前更為嚴峻,2020 是關鍵一戰,拼得不只是總統,也是國會。這場關鍵的戰役,新北市七星區,絕對不會缺席。

四年前,是對本土進步價值有所堅持的選民們,一票票搶下這關鍵一席。四年後,我會承擔使命,守護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絕對不能輕易把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拱手讓給國民黨,一個顯而易見反對各種社會改革,又意圖使台灣走向被中國併吞一途的政黨。

我的故鄉新北市,或是說從小長大的「台北縣」。不是任人利用供人踩踏的跳板,我很榮幸可以在這裡投入選戰、這裡就是年輕人改變台灣的起點。

作為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我對台灣有夢,我要用年輕的衝勁,證明沒有台灣人辦不到的事情。我不只要用雙手守護台灣民主的成果,我也要用雙腳衝出故鄉新北市的未來。我們年輕,還保有堅守價值的熱情,和不向強權屈服的骨氣;但我們的歷練,也足夠讓我們能夠不盲動、不暴衝。

我是賴品妤,我決定參選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過去是許多年台灣人民不離不棄、一起支撐起像我這樣的社會運動者,這次我將從我的故鄉出發,竭盡所能堂堂正正的走入國會。請大家一票一票帶著我一起走進國會!

(鞠躬五秒鐘,撞到麥克風QQ)

民進黨立委徵召發佈記者會,賴品妤撞到麥克風。   圖:翻攝自 Okinafa Chen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