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宣部傳媒監管局發出最新規定,要求全國的新聞單位編採人員需要透過今年1月1日上線的「學習強國」app學習關於「習思想」等內容並通過考試,才能申請到最新版的新聞證,且九月底將有一批單位進行「試點考試」。

考試內容包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倫理與政策法規及新聞採編業務等五大部分,相關申請單位必須先在「學習強國」平台上完成新聞採編學習組織的創建和認證才能參與考試及申請記者證,另外,考試合格但未持有記者證的人員不得參與換證工作。

考試當天,應試者須透過「學習強國」app掃描考試現場的「二維條碼」進入考場,並點擊「考試入口」進入考試系統內,現場全程用手機考試,滿分為120分,合格分數為80分,通過考試後,才能申領新版新聞記者證,但假如考試不合格的話,將另行安排補考,且只能補考一次。

此次中宣部通知的新聞單位包含中央在京報紙、期刊、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新聞電影製片廠及納入核發新聞記者證範圍的14家中央主要新聞網站的編採人員,並將於九月底至十月上旬陸續進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