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石虎繪圖爭議風坡,集集彩繪列車在今天(18)正式啟用,鮮黃色車身、石虎繪圖和俄羅斯插畫家卡佳是全場焦點。交通部長林佳龍早上出席啟用典禮致詞,說這次彩繪列車啟用有3層意義。

集集彩繪列車由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合作攜手推出,車身用集集特產山蕉的黃色作為主視覺,融合集集支線鐵道旅遊、在地產業、藝術文化等元素,打造全國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不過,車廂在8月20日公布後,因列車上的石虎設計像花豹,設計師江孟芝被踢爆是使用圖庫圖案,引發廣大討論。而花豹圖案的原作者卡佳莫洛措娃(Katya Molodtsova)得知後,免費親繪一組石虎圖案贈送台灣,林佳龍得知後不但親自去她的社群平台留言感謝,並邀請她來台參加列車啟用典禮。

林佳龍今天在典禮上致詞,他說,啟用集集彩繪列車有3層意義,第一,今年是921地震20週年,讓大家一起見證重建成果;第二層意義是可以提倡鐵道觀光,第三層意義則是生態保育。

林佳龍說,這次集集彩繪列車讓台灣與卡佳結緣,希望她未來可以成為台灣在俄羅斯的觀光代言人,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美好,也是最好的體驗行銷。未來觀光局的吉祥物除了喔熊之外,也會多一隻阿虎,以後會更加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