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協助直轄市長出訪活動作業要點日前出爐,明定駐處可協助及不可協助事項,引發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質疑「卡韓」。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8)天受訪時強調,行政中立法規範的包括外交事務,都已經行之有年,大家都非常清楚。對於總統候選人當然有不一樣的行政協助,但假如涉及選舉活動,例如造勢大會,你總不能叫外館拿旗子去搖旗吶喊,不管是在民進黨執政或國民黨執政時期都是這樣,請韓國瑜不要多慮。

半導體業盛會「SEMICON Taiwan 2019」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展開,陳其邁出席開幕典禮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陳其邁表示,外交部規範的作業要點是在直轄市,當韓國瑜市長成為總統候選人,他畢竟是台灣的總統候選人,當然行政機關單位也會提供出訪必要的接待與行政協助,這是一定的。但是,假如涉及選舉活動,例如造勢大會,你總不能叫外館拿旗子去搖旗吶喊,這當然在行政中立法都有相關的一些規定,依法行政。

陳其邁說,過去我們常常在政府部門或是地方政府,都有出訪的一些機會,這些都已經有慣例,但因為韓國瑜剛當選市長沒多久,對過去國際事務或出訪,可能也比較生疏,相關規定解釋清楚就好了,也不要任意指控,「我相信政府會謹守法律的規定,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外交部協助直轄市市長出訪作業要點」內容僅針對直轄市市長出訪,完全沒有提及總統候選人出訪事宜。相關的規範內容也明定,基於行政中立原則,外交部及駐外館處不會協助安排訪問團參加任何涉及政黨、僑界及後援會的造勢活動或募款餐會。此一原則已行之有年,過去我國政府均嚴格執行,以確保國家文官的行政中立。

至於總統候選人出訪,外交部也是秉持行政中立的原則,不會請相關駐館處協助安排總統候選人與競選及造勢有關的政治性活動。但是,如果總統候選人針對出訪的行政事項提出要求,外交部以及相關館處會視情提供必要且合理的行政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