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已宣布不參與2020總統大選連署,對於國民黨是否還會開鍘郭台銘一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8)日出席由醫、藥、護理界組成的國民黨醫療委員會成立大會時受訪表示,「不會啦,他都不選了還開除,我又不是精神有問題」。

吳敦義今天致詞指出,自己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時,全民健保虧損582億元,經過他與工商業界協調,才讓健保財務獲得改善,對國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而明年1月11日是重要的日子,若只贏得總統選舉,將來施政未必順利,因為立委如果不能過半,總統、行政院的施政理念與預算就無法通過,他呼籲在場所有醫療界人士在明年大選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及所有藍軍立委參選人,讓國民黨贏得立法院60個以上的席次。

之後,吳敦義受訪表示,郭台銘已經宣布不參選總統,希望雙方能夠合作,他會用各種好的途徑,包括由副主席郝龍斌持續跟郭溝通,他希望在適當的時間能夠跟郭當面請益,畢竟郭是中華民國企業界裡頭規模、視野、貢獻最大的一個,「我們非常尊敬他,過去也都是好朋友,所以我覺得烏雲散掉以後,希望能夠陽光普照。」至於會否請郭台銘留在國民黨?吳敦義說,「我不能做單一的方法,還在動腦筋看有什麼方法」。

對於郭台銘宣布不選後,國民黨內部整合是否比較輕鬆?吳敦義回應,「(郭台銘)昨天這樣的宣布,朝著祥和團結的目標在走,很感謝。」,吳強調,郭台銘是他多年的好朋友,希望共同努力讓中華民國能夠恢復國家社會的和諧安定。

對於有人說郭台銘不選會造成國民黨三殺的狀況?吳敦義表示,他不相信有什麼三殺、五殺。他強調,只要人有誠意、用心、用合理方式溝通,就會減少殺氣,充滿和諧之氣,這很重要。

有關前院長王金平的問題,吳敦義表示,王金平是多年好朋友,也是很多年的好同志,他相信王金平有智慧來抉擇。他強調,希望有一天能通通撥雲見日,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