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eSU電競協會與選手之間的「職業執照」之爭越演越烈!14日《龍族拼圖雷達》官方在TGS大會中進行的「龍族拼圖冠軍盃(パズドラチャンピオンズカップ)」中,15歲的「Yuwa」選手拿下了冠軍,原先應該開心捧起500萬日圓(約143萬元新台幣)的冠軍獎金,但卻因為自己手中的證照規定,因而遭到官方拒發獎金。而同樣應從《快打旋風V》CPT亞洲大賽獲得冠軍獎金500萬日圓的Momochi選手也在16日公布了他最終獲得的獎金內容,分別是「60,200圓(約17,000元新台幣)」的獎金加上價值「39,800圓」的螢幕,總計10萬日圓的獎賞,這個結果讓網友一片譁然。

日本JeSU電競協會先前開始向日本國內各級電競選手推行「職業選手執照」,雖然名為保護選手權益,然而推行後卻出現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情況。在上週末進行的TGS東京電玩展中,數家遊戲大廠紛紛舉辦了大型電競賽事吸引人潮,也祭出了高額獎金,卻不是每個冠軍都能順利拿到手。

在14日的《龍族拼圖雷達》官方舉辦的「龍族拼圖冠軍盃」中,現年15歲的「Yuwa」選手拿下了冠軍,卻因為他手中的「日本eSports Jr.執照(ジャパン・eスポーツ・ジュニアライセンス)」中「持有人應放棄一切獎金(報酬)」的規定,因此官方只能「放棄」給予Yuwa應得的500萬日圓獎金。Gunho社長森下一喜向Yuwa道歉:「Yuwa選手拿下了職業生涯初次冠軍,還是以中學生之姿。真是太驚人了。這次無法給你獎金,但等到你上高中後就可以乾淨俐落地獲得獎金了。請繼續加油。」

另一方面,拒絕申請職業執照的《快打旋風V》選手Momochi,也發生了同樣尷尬的情況。曾公開質疑JeSU「不愛遊戲、不懂電競」的Momochi至今仍拒絕申請JeSU的職業選手執照,他於15日拿下了CPT亞洲大賽的超白金賽冠軍後,卻在頒獎環節沒有拿到寫著500萬日圓的支票樣品,16日他終於在實況中公開,自己這次拿到的獎金是「60,200圓的獎金 39,800圓的螢幕」,總計10萬日圓的獎賞。Momochi表示官方告訴他,自己獲得的是獲得500萬圓獎金的「權利」,但由於Momochi沒有職業執照,因此無法發給他全額的獎金。

網友拿出以前JeSU公開說過的「大比賽的高額獎金發放無問題」截圖打臉JeSU。

日本網友對此一片譁然,有網友猛酸:「這是作為電競落後國的日本向世界展示自己作為電競落後國決心的方式!」也有網友翻出去年JeSU公開發表的「在適切適當的運作的比賽下,就算沒有執業執照也不影響選手能否獲得高額獎金」發言反酸JeSU出爾反爾。目前JeSU與選手間的矛盾顯然依然在增加,職業執照發行標準全被JeSU掌握、承認項目成長過慢且過少(如《英雄聯盟》目前依然非JeSU承認電競項目)等問題都讓外界質疑,JeSU的職業執照是否真有代表性或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