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聯合國大會今天開議,台灣11友邦連署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敦促開放台灣民眾持護照參訪聯合國,並向台灣記者核發採訪證。

參與連署的11友邦為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吐瓦魯。宏都拉斯、巴拉圭個別致函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感謝感謝友邦,在今年聯合國大會開議當天就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徐儷文說,友邦因相信台灣是能貢獻國際社會的可靠夥伴,連署致函古特瑞斯,敦促聯合國秉持包容、公平、正義和不遺漏任何人的精神,正視台灣被排除於聯合國體系外的不公問題,接納台灣這個好夥伴。

與去年相比,參與連署的友邦少了日前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個別致函的友邦少了尼加拉瓜。

除聖文森外,參與連署的友邦今天都派出駐聯合國官員集體遞函。友邦梵蒂岡雖未參與連署,但派教廷駐聯合國副觀察員韓森(Monsignor Fredrik Hansen)參加代表團。

友邦代表集體遞函後,吉里巴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狄托(Teburoro Tito)受訪表示:「我很高興支持台灣,因為聯合國進程應該包含每個人才對,這很重要,每個人都應該獲得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時間與空間。」

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代楊恩(Lois Michele Young)提到,友邦在連署函中強調,台灣不該被聯合國及相關機構排除在外,聯合國不該拒絕持台灣護照的民眾進入聯合國場域,或拒絕台灣記者採訪聯合國相關活動。

楊恩還說,不該要求提交聯合國的報告刪掉台灣,或任意加進其他名稱。

除了狄托與楊恩,其他4友邦駐聯合國常代也出面受訪,包括聖露西亞的李察遜(Cosmos Richardson)、史瓦帝尼的馬素古(Melusi Masuku)、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康鐸(Sam Terrence Condor)及吐瓦魯的拉羅紐(Samuelu Laloniu)。

本屆聯大總辯論預定24日展開。依照往例,除了連署或個別向聯合國秘書長致函挺台,友邦也會在總辯論場合發聲,替台灣仗義執言。

2019年的聯合國大會(the UN General Assembly)是第74屆,17日到30日在美國紐約舉行。這是一年一度關注全球問題和全球治理的最重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