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新住民了解我國的選舉流程,內政部今(17)日舉辦「新住民模擬投票體驗」活動,讓新住民能夠搶先體驗投票流程,內政部長徐國勇、移民署長邱豐光及台北市選委會總幹事藍世聰也特別擔任「一日選務人員」,帶領新住民投下民主神聖的一票。

徐國勇表示,這次活動主要目的,是認知投票為展現公民權利的第一步,也是台灣民主的價值,千萬不要因為不知道如何投票,而放棄自身權益,也不要因為不知道相關規定,而投了無效票,或是因為好奇帶出選票而受罰。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今天參加體驗活動的新移民、來自美國的中研院院士余文生,他來台已16年,今年5月初依國籍法歸化取得身分證,是2020總統大選的「首投族」。余文生說,以往的他總是一位不太熱衷台灣選舉的旁觀者,現在終於輪到他可以好好認識這些候選人,瞭解他們究竟想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所以期許自己一定要好好練習如何投票,確保神聖的一票能夠真正投入正確的投票箱!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以往像余文生這類高級專業人才,僅能向移民署申請梅花卡(外僑永久居留證),如果要申請身分證必須提出放棄國籍的證明文件,但隨著國籍法第9條的修正,外國高級專業人才經審核通過者,可免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打開了傑出專才留台的暢通管道。

內政部表示,目前全台的新住民人口約55萬,新住民二代逐漸成年也擁有投票權,另外,殊勳及高級專業人才歸化而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也擁有投票權。但各國文化及選舉流程不盡相同,因此,與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規劃這項活動,讓未曾在台投票的新住民能夠了解。

移民署指出,這次活動在該署的1樓大廳裡,特別商請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台北市選舉委員會架設真實的投票所、票匭及領取參選人選票等原汁原味投票流程,明(18)日一整天也將持續開放現場體驗投票,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可以到現場,親身感受真實的票匭、選票及動線。

來自美國的中研院院士余文生,他來台已16年,今年5月初依國籍法歸化取得身分證,是2020總統大選的「首投族」。   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內政部表示,目前全台的新住民人口約55萬,新住民二代逐漸成年也擁有投票權,另外,殊勳及高級專業人才歸化而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也擁有投票權。   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