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濁水溪揚塵影響學童上課品質,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先前替二崙、崙背、麥寮三鄉22所學校,爭取核定1150萬元補助經費,裝設230組「新風系統」,將懸浮微粒平均去除率為61%,12日邀環保署視察崙背鄉陽明國小新風系統啟用狀況後,16日再與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及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視察學童使用狀況,范巽綠表示,教育部將再編列460萬元經費,改善校園環境。

劉建國表示,由於立法院甲級動員,他無法陪同視察,但仍用電話與范巽綠次長溝通,而他先前爭取設立的濁水溪揚塵治理平台會議中,核定1150萬元補助經費,替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22所學校,裝設230組新風系統,已於8月裝設完成,在本學期全面啟用,對抗空污。

劉建國指出,經專家學者建議,導入新風系統,在教室門窗緊閉的情況下,室內外空氣仍然能進行流通,但學生仍然不可能都不出教室,因此校園仍然需要有其他防揚塵措施。

陽明國小校長吳書璧說,陽明國小位於濁水溪沿岸,秋冬季受揚塵危害嚴重,因此在得知劉建國委員爭取新風系統但缺試辦學校,因此陽明國小義不容辭,擔綱起這項計畫的試辦學校,也為此如今濁水溪沿岸有22所學校都可裝設新風系統。

范巽綠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至雲林會勘時,劉建國委員就強調新風系統的重要性,甚至在更早的時任院長賴清德時,也不斷在爭取。教育部這次不僅視察新風系統運作狀況外,將另編列460萬元經費來改善校園老舊環境,像是替換老舊地板鋪面、覆砂質壤土密植草皮等,希望讓學童的學習空間更加舒適。

立委劉建國辦公室副主任周志鵬昨陪同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及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視察陽明國小新風系統學童使用狀況。   圖:劉建國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