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昨(16日)召開內閣會議,會議中支持邦交轉向者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正式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台索36年邦誼宣告結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索羅門群島政府所做的決定,中方表示高度讚賞,中國人民和索羅門群島人民長期保持友好交往,相互懷有友好感情。她也歡迎索羅門群島抓住這個歷史機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大家庭。

針對台索斷交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索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華春瑩強調,中方支持所羅門群島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

華春瑩再度老調重彈,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聲稱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她指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全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索羅門群島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華春瑩表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保持快速發展勢頭,並指出2018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同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推動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

她進一步聲稱,中國人民和索羅門群島人民長期保持友好交往,相互懷有友好感情。她也歡迎索羅門群島抓住這個歷史機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大家庭。並表示中方願意與索羅門共同努力,開啟兩國關係,發展新的廣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