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爆發重大「爭議」,索國媒體《島嶼太陽報》報導,有匿名人士表示,台灣方面出資100萬美金給每位挺台的官員來阻止台索斷交。外交部稍後公開澄清表示,經我駐館向各方瞭解,目前並無任何跡象顯示索羅門群島政府擬驅逐我駐使。值此索國政府檢討台索邦誼之際,我駐使夙夜匪懈,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強化兩國關係,為職所當為,「絕非干預內政」。外交部也強調,有關報載我政府匯款索國國會議員以換取支持台灣一事,純屬惡意謠言,目的在打擊台索關係。

台灣與友邦索羅門群島陷入斷交危機,若台索斷交將造成在台索國留學生的就學問題,有消息傳這些學生將被安排轉學至中國,中國當局將提供獎學金;索國媒體指出,若索中建交,索國政府可能驅逐中華民國駐索國大使廖文哲出境。

資深國會議員傅圭(John Moffat Fugui)受訪時表示,跨黨派小組在訪問中國期間,曾向中國當局提出在台96名索國留學生的問題。傅圭透露,中國當局向他們承諾,若索、中建交,這些留學生轉去中國之後,中國將提供這些學生獎學金。

中國向索國提出3點保證,第一是中索建交後,他們會立刻讓這些學生轉去中國;第二是這些學生能選擇他們想去的大學;最後是中國願意為這些學生提供全額獎學金。

索國政府今天將舉行重要會議,決定是否轉向中國,假如索中建交,那麼索國政府將把中華民國駐索國大使廖文哲驅逐出境;不過索國媒體《島嶼太陽報》表示,即使索中沒有建交,廖文哲還是會被驅逐出境,理由是「廖文哲大使干預索羅門群島內政」。

《島嶼太陽報》收到匿名人士消息表示,2名反對與台灣持續外交關係的國會議員告訴總理蘇嘉瓦瑞,他們收到1名親台官員的文件,這名官員是曾公開表態支持台灣的16名官員之一,據說文件寫著,如果他們支持台灣,每人將獲得100萬美元。

蘇嘉瓦瑞知情後,認為「台灣干預索羅門群島內政」,並向廖文哲表示失望;《島嶼太陽報》指出,索國政府過早決定廖文哲的去留,暗示索國承認轉向中國的態度。

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曾發表聲明向索國政府呼籲「不要急著做決定」,並對蘇嘉瓦瑞的作為感到失望。他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外交轉向的利弊。

《島嶼太陽報》指出,有2名國會議員告訴蘇嘉瓦瑞,他們收到一名親台高官的賄賂。蘇嘉瓦瑞知情後,認為我國駐索大使「干預索國內政」,對此表示失望。   圖:翻攝自《島嶼太陽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