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支實付保險將有重大變革,預計從今(2019)年11月8日起每人將限買3張,但醫療險與傷害險可分開計算,只是對於尚未投保醫療險或希望補足醫療保障缺口的民眾,該如何挑選呢?專家提供4大「實支實付醫療險」檢視重點,讓商業保險發揮補足健保的效用。

實行多年的實支實付「副本理賠」,在金管會保險局與壽險公會研議後,規範實支實付每人只能限買3張,但醫療險跟傷害險可各別計算,預計11月8日上路,也引發許多民眾關心,尤其實支實付醫療險部分,主要自2016年健保全面實施「DRGs包裹式給付」 ,意即民眾就醫,不論醫生使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多設有健保給付上限。

此外,醫療技術推陳出新,若欲使用非健保給付的新科技手術或是醫材,病患就得額外自掏腰包填補自負額,也因此透過「實支實付醫療險」,其費用補償能力會比「終身醫療險」以定額給付來得強。

不過,對於尚未投保醫療險或希望趕在11月8日前想要補足醫療保障缺口的民眾,Money101也提供挑選4大重點,可以透過定期檢視保險規畫,讓商業保險發揮補足健保的效用。

首先、了解「門診手術」是否在理賠範圍內及理賠額度。Money101表示,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許多小型、復原速度快的手術會在門診進行,像是人工水晶體、置換人工膝蓋或是採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的手術,都有機會透過門診完成治療,然而醫療費用都相當昂貴,因此建議選擇將門診手術列入理賠範圍,並且理賠額度越高越能有效因應當今醫療技術以及健保制度。

第二、留意是否在保單條款明文限定正本收據。Money101建議盡量選擇可以接受副本理賠的保險條款,這是因爲無論是學校團保、公司團保、出國投保旅遊平安險、刷卡買機票也會獲得旅遊保險權益,保險公司若能接受副本收據,不會有排他效果。值得留意的是,投保醫療險務必在要保書勾選已投保其他醫療險,以示告知保險公司。

第三,可檢視醫療險是否保證續保。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都有提供實支實付醫療險供民眾選擇,其中,壽險公司的產品規格大多為保證續保的條款,然而,產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未必保證續保。Money101提醒,民眾投保前應仔細審閱條款,以免因疾病申請理賠後,保險公司在隔年通知拒絕續保,又因醫療險有體況影響承保條件的考量,相較沒有保障。

第四,再來則是留意最高續保年齡」。國人越來越長壽,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若定期險僅能續保到65歲,將發生保障空窗,在最需要保險的老年階段失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