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民主進步黨創黨33周年,除了將回到創黨地點「圓山大飯店」舉辦全國黨代表大會外,民進黨中央也規畫於9月28日下午2時至8時,在中央黨部前的北平東路封街舉辦黨慶,開放民眾入場。

民進黨今年黨慶主題為「台灣派對」,以台灣在地精神策劃,集結音樂表演、展覽、論壇等活動,希望邀請所有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民眾共同參與。英文為Party in Taiwan,則有台灣政黨與派對的雙關意義。

歷經黨外時期、1986年正式創黨、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到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國會首次過半等重大時刻。民進黨強調,這次不只是回顧台灣民主來時路,同時也更要前瞻我們未來的路,守護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守護台灣。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王柏鈞表示,2020年無疑是台灣人面對未來走向的關鍵抉擇,我們有責任讓民眾對本土價值更加認同,號召大家捍衛台灣無可取代的民主自由精神。在音樂表演方面,預計有二本貓 UrbanCat、勞動服務 Community Service、1976樂團、隨性 Random、董事長樂團、Dwagie大支、楊秀卿說唱藝術團 feat. 胖克兄弟PunkerBrothers 等演出。

王柏鈞指出,展覽是本次活動的靈魂所在;過去33年來,不同世代一棒接一棒,持續加入民進黨,加入民主的行列。本次黨慶民眾將可透過「資深黨員x年輕黨員故事展」閱讀深刻而精彩的民主故事,看見每一個年代勇敢的台灣人,更要感謝勇敢的台灣人。

他進一步強調,活動也將舉辦「民主伴桌、世代共參」論壇,開放本黨同志、社會賢達與民眾針對當前的台灣社會及政治議題進行討論,民進黨期待黨慶的世代對話專題,能促進世代間的對話,共同追求「台灣要贏」、「世代共贏」的民主未來。

王柏鈞提到,「台灣派對」是一場屬於台灣人共同的派對,也因為有台灣民主前輩的努力,我們才得以有選舉、言論、文化、藝術、創作等民主自由的果實。「台灣派對」是一場派對,也有台灣政黨深耕33周年的意義,除了要向民主前輩致敬外,也要負責任並勇敢地傳承守護民主的棒子。

本次黨慶「台灣派對」場地平面圖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