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日前接受《POP撞新聞》專訪表示,目前美台關係相當良好,部分原因是因雙方的利益逐漸一致,但美方無意干涉台灣選舉。卜睿哲也強調,北京當局拒絕與蔡總統對話,但她也試著用自己的方式維持現狀,這十分不簡單。

卜睿哲說,雖然目前兩岸關係態勢越趨緊繃,但不致出現危機。對北京來說,關鍵變數是誰在台灣執政,明年1月11日的選舉將決定這一點,所以他認為任何人都不應該把這次李大維與波頓的會晤,解讀為是美國對蔡總統的支持。

談及總統蔡英文的美國政策與中國政策,卜睿哲指出,在他看來,蔡總統是希望維持美中台關係平衡的,這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北京當局拒絕與她對話、甚至共存的情況下。他說蔡總統試著再三向北京保證,她會以她的方法來維持現狀,但北京並不理睬。因此華府認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北京,並不是蔡總統。

提到美國比較希望2020年,哪一位候選人當選台灣總統,卜睿哲表示,美國因素對台灣選民當然有一定重要的影響,但他不認為美方有干涉選舉結果的意圖。他強調,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是美國一再的主張,但美國也尊重台灣選民的意志。

他說,任何選舉皆應盡可能準確地反映出對候選人的支持。沒有選舉機制是完美的,每次的選舉結果多少都因為機制而扭曲民意。然而,有外力介入的選舉是絕不能接受的,民主機制必須有其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