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修法原定在立法院下會期處理,現在民進黨團內部卻傳出緩推聲浪,認為新會期短促,恐無法完成修法、立法。對此,台灣基進今(15日)表示,別讓暫緩法案成為其他陣營見縫插針的機會,「就算暫緩立法,但中國滲透根本不會暫緩」,呼籲民進黨不要半途而廢,用行動保台給予國人信心。

「民進黨該做的不是暫緩,而是向社會大眾充分解釋!」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表示,近日紅媒與藍營針對法案大肆批評,就代表法案「打到通點」,此時此刻若輕易暫緩,容易成為非台派勢力見縫插針的機會。

顏銘緯坦言,《台灣基進》不會放棄任何機會、竭盡全黨之力推廣法案,但台灣基進影響力有限,呼籲民進黨推動法案時遇到困難更因團結,站出來向社會大眾說明。他強調,最紮實的立法工作才是保台根本,外國代理人滲透的問題,就是明年選舉的主戰場,民進黨不應把處理外國代理人當作「麻煩的苦差事」。

顏銘緯指出,若暫緩推動相關立法及修法,亡國感將「只增不減」,更會使得中國滲透變本加厲,呼籲民進黨正視國民憂心的中國滲透議題,將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相關立法與修法納入優先法案。

「民進黨團不要落入紅媒與藍營的圈套!」,他說,代理人法是否涉及「台商」其實是假議題,因為法案核心精神是針對「行為本身」,而非身份,完全「不會干擾正常商業行為」;他提及,台商台幹若單純經商就業,那就不在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所規範的範圍之內,所謂台商疑慮是「純屬不必要的臆測與誤會」。

針對外傳法案將「不涉及台商」的說法,顏銘緯質疑,去年選舉大敗的教訓難道還不夠嗎?顏說,接受中國資助或指導、回來影響台灣政壇或大選的台商,若被法案排除在外,那將是大開後門,整部法還沒實行就自廢一半武功。

關於修正兩岸人民條例還是另立代理人登記專法問題,顏銘緯認為,只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大的問題,如果中國透由第三地繞道滲透台灣,將無法可管、成為修法的漏洞。而之所以有訂定新法的必要,是因為就現有的法律工具而言,我們有事後懲罰的工具,但卻缺乏事前嚇阻、預防、主動調查的機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