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多年的高雄獨立音樂季「大港開唱」,承辦單位日前在臉書上表示,因明顯感受不到市府對大港的支持,且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強大,影響到下屆團隊籌組進度,因此決定明年停辦,消息一出,引起樂迷嘩然。對此,高雄市議員黃捷批評,有心人士刻意抹黑施壓趕跑大港開唱,高雄人最後的光榮感蕩然無存,沒有人卡韓,韓市府卻卡死高雄,還酸說「鳳凰都飛走了,來了一隻雞」,要韓市府給高雄音樂驕傲一個交代。

大港開唱停辦,讓黃捷錯愕、痛心,她在臉書上提出三點「補助案、標案傻傻分不清楚?」「花人民血汗錢幫別人養品牌?」「市府刁難意圖明顯消磨掉音樂人的熱情」向外界加以說明。她說,看到國民黨民代、名嘴和藍媒不斷抹黑,她相當憤怒,因此向大港開唱的主辦單位了解,希望釐清外界的質疑。

針對有人質疑大港開唱沒有公開招標程序,黃捷直言根本是混淆標案與補助案的差別。她解釋,大港開唱是民間自有品牌,從2013年後和市府的合作模式是補助案、不是標案,補助案是民間單位自行發想、規劃與執行,並按照政府法規來申請補助,且補助金額不得超過總體經費的一半;標案則是政府發想活動,然後公開招標,讓得標的承辦業者詳細規劃與執行,經費全由政府預算支出。

黃捷強調,大港開唱一直都是出日音樂的自有品牌,自行籌辦並依照法規申請政府補助,且大港歷年獲得的補助款僅佔總體預算的三分之一,「有些人不做功課,不懂這些基本的法規差別,反倒一直指責文化局圖利固定業者,實在令人無言」。

至於有人批評「花人民血汗錢幫別人養品牌」,對於該指控讓黃捷啼笑皆非。她說,大港開唱從2006年就在藝文活動還很低迷的高雄開始耕耘,與政府合作希望讓音樂文化在高雄開花結果、創造雙贏,至今每年大港開唱仍搭設多個免費舞台、開放式市集,來吸引更多觀光客不用買票就可以來參加大港開唱,體驗音樂也體驗高雄。

她指出,十多年堅持下來,大港成為高雄最驕傲、全國參與人數最多、台灣在國際上最知名的搖滾音樂祭,也年年為高雄帶來可觀的觀光經濟收入,更創下連續四屆門票全面完售的紀錄,「是大港選擇高雄而不是高雄選擇大港,過去友善的市府願意給音樂人協助,現在的市府卻選擇帶著政治眼光處處刁難,這是高雄人的損失」。

黃捷說,根據大港開唱每年的問卷調查,有7成的觀眾來自高雄以外,是特地為了大港開唱來到高雄的,大港開唱給高雄帶來的餐飲旅宿及商品販售週邊的經濟效益,才是「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

黃捷提及,高市府稱今年尚未收到申請並非打壓,但她瞭解後發現,大港開唱可以說是被迫不辦的,通常8、9月是重要籌備期,但主辦單位卻不停的準備資料回覆刻意的調查,甚至調閱超過十年的資料,這些刁難讓主辦單位心力交瘁,錯過籌備黃金期,更使他們擔心若明年再和市府合作,不知還會有什麼無法預料的政治干預。種種政治動作已消磨掉主辦單位對於大港開唱的使命感和對音樂純粹的熱情,迫於無奈只能宣布明年不辦。

黃捷批評,若說因為大港開唱部分表演者的立場相異,就要處心積慮的追殺,毀掉全台灣最多人參與的音樂祭,賠上其為高雄帶來的文化意義及經濟效益,不僅不符合市長要的攤販經濟、高雄發大財,更是會 「讓鳳凰飛走只剩下雞」!她呼籲,請韓市府及藍營民代嚴正看待高雄的文化產業發展,而不是一步步摧毀高雄至今的文化累積後拍拍屁股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