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情況不如預期,讓不少台灣人對這項制度沒有好感,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也不解中國為何不修正,因為台灣人明顯沒有興趣,而北京卻持續推動。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今天邀請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談香港政治危機與一國兩制未來,並請來卜睿哲(Richard Bush)、自由之家資深分析師庫克(SarahCook)、前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勞瑞(Clay Lowery)等人共同座談。

卜睿哲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一國兩制」從來就沒有吸引力,台灣人明顯沒有興趣。但奇怪的是,北京仍持續推動這項政策。

他解釋說,在談判過程中,若其中一方拒絕對方提出的方案,提案方通常會回頭修訂方案,以便更吸引人。但中國似乎沒有興趣這麼做。

至於兩岸未來,卜睿哲認為,現在要談解決基本問題還言之過早,應該讓簡單的議題先行,困難的議題放後頭。

問及香港反送中運動對台灣選舉的影響,卜睿哲表示,目前看來似乎與總統蔡英文的支持上升有關。但在沒有更多研究前,很難確定兩者的確切關聯。

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唐偉康在會上指出,主要是中國越來越介入香港事務,加上香港貧富差距日益懸殊,讓香港年輕人看不到未來,港府又在此時推動逃犯條例才會引發大規模政治危機。但他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基本上仍是成功的,對香港未來他謹慎樂觀。

香港持續3個月的示威遊行引來美國國會高度關注,跨黨派議員共同推動「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對此,唐偉康表示,這項法案的多數內容在其他立法中已經存在,實質內容並不多,但推動這項法案通過,可以凸顯美國在香港議題的立場,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卜睿哲則表示,香港真普選沒有進展是爆發大規模衝突的主因,不斷增強的經濟不平等也讓許多中下階級備感挫折。他認為中國應該面對現實,避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港府則應致力解決住房等問題,展現誠意,解決港人對政府缺乏信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