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2)天表示,國人在中國因案遭羈押拘留人數,據中方曾提供的資料顯示,當時約有1300餘人在中服刑,但並未有針對政治因素遭關押的統計數字。以李孟居被捕事件為例,截至目前為止,中方尚未依「兩岸共打協議」向我方及家屬通報,邱垂正再次呼籲中方應立即對外完整說明。至於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認為,這是因為兩岸關係不正常導致李孟居被捕,邱垂正回應,這恐怕是韓國瑜對中共政權本質認識不清,也忘記國民黨執政時代也有我國人鍾鼎邦遭中共濫捕的前例。

邱垂正表示,李孟居入境深圳失聯至今已23天,政府對李孟居入境深圳失聯旋即組成專案救援小組,相關部門也將持續透過窗口與中方聯繫,要求儘速說明該案相關事項。

至於韓國瑜認為,這是因為兩岸關係不正常導致李孟居被捕。邱垂正回應,這恐怕是韓國瑜對中共政權本質認識不清,也忘記國民黨執政時代也有我國人鍾鼎邦遭中共濫捕的前例。他呼籲台灣社會應團結譴責北京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漠視人權,而非凡事以選舉考量,藉機進行政治操作,謀取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