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決心退出國民黨後,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今(12日)下午帶著郭台銘的親筆簽名的手寫退黨聲明、榮譽黨證、榮譽狀赴國民黨中正區黨部辦理退黨,並轉達,郭台銘今早才決定退黨,對「政黨的束縛、政黨的理念讓一個人沒辦法選擇對的方向這件事情」的心痛。至於郭台銘為何不親自現身?蔡沁瑜表示,郭台銘現在的心情比較複雜一點。

蔡沁瑜下午現身國民黨中正區黨部後,被媒體問及,郭台銘在初選過程中,感受的國民黨迂腐和分贓文化的具體事證。蔡沁瑜回應,郭台銘是政治素人,從加入國民黨、參加初選到現在選擇離開,中間的心情轉折變化滿大的,而迂腐、分贓的具體事件,就是郭營常被問到的,包含:曾傳出國民黨想用立法不分區第一名喚回郭、郭曾拿錢要勸韓退選等,他們要表達的態度就是,對於國民黨或藍綠舊思維的這種政治分贓,他們是非常不屑的。

蔡沁瑜也說,這陣子一直以來陸續有這些聲音出來,包含抨擊郭台銘沒有道義等,國民黨既然也說要好聚好散,那他們就選擇主動退黨。

蔡沁瑜更指出,郭台銘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感到滿不捨、滿心疼,主要原因來自於,在9月8日韓國瑜去新北市三重造勢前,馬英九曾拜會郭台銘,兩人談話間,馬英九表達希望以團結、大局為重,希望郭台銘想清楚,過程中馬英九情緒較激動,也數度哽咽,當時郭台銘有勸馬英九,不要去新北市的造勢,但馬英九還是去了,最後卻被噓下台,讓郭台銘對馬英九遭到羞辱感到於心不忍。

蔡沁瑜接著說,而馬英九會這樣做,也是基於非常愛國民黨,所以郭台銘會覺得,政黨的束縛、政黨的理念讓一個人沒辦法選擇對的方向這件事情,其實讓人很心痛。

媒體追問,郭台銘交付榮譽黨證時,有沒有說些什麼?蔡沁瑜稱,郭台銘在親筆寫聲明時,心裡百感交集,這種心情只有他本人比較清楚。至於為何不親自來?蔡也說,郭台銘現在的心情比較複雜一點,幕僚可以代勞、幫忙跑這一趟也是應該的。

蔡沁瑜也強調,他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一句話做任何決定,要做任何決定都要思考很久,是相信這段時間的累積,讓郭台銘做了退黨決定,也希望讓國民黨能夠改造和重生,他們也希望不要造成國民黨的麻煩,既然他們若留著,會讓國民黨覺得要好聚好散或沒有道義,那他們乾脆選擇離開。

至於哪件事是讓郭台銘決定退黨的最後一根稻草?蔡沁瑜,國民黨今刊登的廣告聲明的確是一個因素,但不能說是最後一根稻草,很多事情是累積下來的,可能到了這個時候,大家緣分也已經到了,那他們就在這時候畫下句點。

國民黨中正區黨部已於退黨文件上蓋章。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