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立委日前指控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未將高雄氣爆善款專款專用,立法院國民黨團10日上午赴監察院告發陳菊。監察院今(12)日宣布,已經有監察委員申請主動調查。

高雄市於2014年發生大規模氣爆,造成慘重傷亡及重大財物損失,震驚全台。高雄市政府為此設立捐款專戶,統一管理來自各界的善心捐款,並訂定民間捐款專戶設置管理及運用作業要點,明定運用範圍,包括生活扶助、醫療救助、子女教育、生活重建、產業扶持與就業協助、災後重建、執行救災等。

國民黨團指出,高雄市府居然將專款用於觀光行銷推廣、支付電信費用、購買資訊設備及軟體、汰換座椅、搭設遮陽棚等,用在非氣爆救災用途,不符合原訂支用範圍,涉有違失。監察院表示,監察委員李月德、陳慶財、楊美鈴、江明蒼及江綺雯等,為解市府是否真的濫用捐款,目前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指出,民眾善心捐款,是為了能救助、撫慰災民,幫助災民的生活步上正常軌道。監察委員質疑,高雄市政府使用氣爆善款是否經審慎評估?是否符合規定?相關人員有無違法失職?監察委員強調,攸關民眾善心捐款是否遭不當濫用,確實有深入調查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