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12)日宣布退出國民黨,其參選的態勢越趨明朗,2020總統大選三腳督也浮出檯面。對此,有學者認為,國民黨大老早就心知肚明了,其參選人韓國瑜應專心拚選戰,否則後來兩頭空;也有學者拋問,郭柯王的支持者性質互斥,有待郭台銘提出整合策略。

台北大學公行系兼任副教授侯漢君認為,國民黨大老雖然集結31資深黨員登報慰留郭台銘,但這只是個「例行公事」,他們早就心知肚明,預料到郭台銘已經要跟國民黨決裂,但是依然要告訴國民黨支持者,要繼續力挺韓國瑜。

侯漢君指出,國民黨知道郭台銘脫黨會對韓國瑜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在韓國瑜從第一名到現在落後的狀況,都會將錯都怪在郭台銘身上,若將政治看作一個市場,現在的情勢讓郭台銘有機會出來選,郭台銘有市場就會有廠商願意經營。

面臨此況,侯漢君建議韓國瑜要辭去高雄市長一職,專心選總統,不要國政、市政兩頭燒,最後燒成兩頭空,這是最不智的選戰策略,韓國瑜最大的問題就是外界對他不信任,並未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認為,韓國瑜與郭台銘的選票有重疊之處,若韓國瑜繼續自爆失分,知識藍、中產階級等族群都會轉而支持郭台銘,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因為香港反送中而支持度大升,但是反送中熱度將低,再加上韓國瑜侷限在韓粉的同溫層中,郭台銘贏得選戰不是不可能。

對於「郭柯王」合作態勢,邱師儀指出,郭台銘、柯文哲以及王金平的支持者性質不同,郭粉屬於經濟藍、中間選民,柯粉是年輕人與知識份子,王粉是地方派系色彩濃厚,要如何整合三方支持者,有待郭台銘提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