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前董事長、國民黨「榮譽黨員」郭台銘今 (12) 日正式宣布退黨,引發各界譁然,角逐2020總統大選越趨明朗化,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今天回應,郭台銘退出國民黨是可預期的事情,不管是主動或是被動開除國民黨,這代表「三腳督」儼然成形,國民黨現在面對的是候選人不夠強,若郭參選總統、退出國民黨,可能帶動泛藍、知識藍選民,甚至有棄保韓的可能。

兩岸政策協會召開記者會,由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主持,邀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分析。在總統支持度上,若是蔡英文與韓國瑜一對一對決,蔡的支持度為50.1%、韓33.7%,若加入近期動作頻頻的郭台銘對戰,民調顯示蔡支持度為38.7%、韓26.7%、郭23.2%,最後狀況為,韓、蔡、郭、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四人對決,結果為蔡33.2%、韓24.3%、郭18.1%、柯13.9%,意即不管納入何種組合,蔡英文都穩居第一。

王智盛指出,在一對一對決下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高、韓國瑜則薄弱,這給韓很大警訊,除了年紀之外,地域也是關注的一點,韓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大勝,在南部的支持度應該很強,但這次民調卻只有三成支持度,小英支持度過半,代表當市長就烙跑參選總統,確實會有殺傷力。

由於此次民調納入手機,王智盛分析,在韓蔡對決之下,蔡英文在手機上的支持度狂勝韓,但三腳督、納入郭台銘時,手機民調的支持度卻流失支持,這代表韓的支持者穩定,同時無法突破吸引更多支持者支持。

王智盛說,若郭台銘參選後,會吸引到蔡、韓的選票,若持續下去,郭台銘變成第二名情況下,研判韓國瑜會被棄保。